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老泉故事

蘇老泉的故事主要包含以下幾個:

1. 奮發讀書:蘇老泉(蘇洵)在二十七歲的時候依舊在外遊玩,沒有進取心。然而,當他突然看到古文奇書時,他深受啟發,開始了奮發讀書,最終成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

2. 教子勤學:蘇老泉在二十七歲的時候回到家鄉,並且把精力都放在了督促孩子讀書學習上。他對兒子蘇軾、蘇轍要求嚴格,強調“學以致用”,注意從身邊的生活實踐中學習。

3. 名揚四海:蘇老泉及其子蘇軾、蘇轍在散文、詩歌、政治等方面都享有盛名,名揚四海。

4. 深藏不露:儘管蘇老泉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但他常常自我調侃,說自己五歲時已經博通六經文字,但至此時二十七歲才突然醒悟要著書立說。這種自我調侃的方式展現了蘇老泉的幽默和自信,也展現了他深藏不露的性格特點。

以上就是蘇老泉故事的主要內容,他以自身的經歷和性格特點,為世人樹立了勤奮好學、勇於實踐、自信幽默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