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菲派是什麼

蘇菲派伊斯蘭教中的一箇神祕主義派別,它並不構成一箇獨立的教派,而是對伊斯蘭教信仰賦予隱祕奧義、奉行苦行禁慾功修方式的諸多組織的統稱。蘇菲派對古蘭經的經文和教義的解釋以及在履行宗教功課方面的神祕性,使其與其他伊斯蘭教派別有所不同。蘇菲派的成員可能同時信奉遜尼派什葉派或其他教派,同時實踐蘇菲主義。

蘇菲派的宗教哲學思想主要以《古蘭經》和聖訓的有關經文爲依據,吸收了新柏拉圖主義和其他宗教神祕主義的理論及禮儀後形成的。其主要思想觀點包括萬有單一論人主合一論、直覺認主的神智論,以及出世主義。蘇菲派的宗教功修方式分爲肉體的和精神的兩種,肉體的修行包括節食、苦行、禁慾等,而精神的修煉則包括教乘、道乘真乘,即通過內心沉思冥想淨化靈魂,達到“無我”精神狀態,與真主合一。

“蘇菲”一詞源自阿拉伯語“suf”,意爲“羊毛”。蘇菲派成員常穿着粗製的毛織衣服,以示儉樸,因此得名。這個詞彙在9世紀中葉首次出現在阿拉伯文獻中,到了11世紀,穆斯林中的苦行禁慾主義者被統稱爲“蘇菲”。蘇菲派的思想和實踐對伊斯蘭教的社會和宗教生活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其足跡遍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