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軾的有趣的故事

蘇軾是一個有趣的人,他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蘇東坡與蘋果:蘇軾小時候很調皮,有一次他和朋友們在果園裡玩耍,看到蘋果掛在樹上,他爬上樹去摘蘋果,卻被朋友們嘲笑說:“你連樹都上不去,怎么能成為蘇家的第二個蘋果呢?”他覺得這個比喻很有趣,從此他有了“蘇家第二個蘋果”的稱號。

2. 巧對風雨:蘇軾年少時曾與好友外出遊玩,突遇風雨,他靈機一動,出一上聯:“捲地風來忽吹散”,他的好友則對以“翻江雨過只留睛”,對得十分巧妙。

3. 錯題石榴:小時候的蘇軾是個馬虎鬼,有一次他把石榴當蘋果洗了。因為家裡沒有其他的水果了,他看到盤子裡放著幾個東西,以為是蘋果,就拿起來洗了。後來端出去給母親吃的時候,母親問這是什麼東西,他老實交代說是自己洗的水果。這下可把母親惹笑了:“這可不是什麼水果啊!”原來母親口中的水果是石榴。這下子大家都笑了,連蘇軾也因為這個小錯誤而被家裡人取笑。從此他也有了“錯題石榴”的趣聞。

這些故事反映了蘇軾的天真、機智和善良。他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通過了解他的生活來更深入地了解他的人格魅力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