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蛇女窩鏡窗故事

關於“蛇女窩鏡窗故事”的詳細內容,沒有準確的文獻記載,根據網傳說法,這個故事的大概內容是:

從前,有個賣油條的小販,在自家門前豎起一塊寫著“油炸一條龍”的牌子。他生意興隆,附近村子許多人都來買他的油條。不料,有一天,他發現自家屋裡竟爬滿了毒蛇。原來,他得罪了一個蛇精,這蛇精在附近村子裡投胎,都還差幾天就要出世了。為了報復他,蛇精就把附近湖裡的毒蛇搬到他家屋子裡。

小販想求村上人幫忙搬走這些毒蛇。大家一聽是小題大做,搖搖頭走了。又過了幾天,這件事終於驚動了縣長。

當晚,縣長得知這一訊息,連夜派人稟告皇上,召各地土、木、石、鐵四家掌柜火速進京商議辦法。各家派出代表來小販家看看。土掌柜覺得:弄幾隻田鼠放到屋中央牆腳下把蛇引到一起一網打盡;木掌柜贊同;但石掌柜不同意草率行事;鐵掌柜見眾家掌柜出了難題十分慚愧。只好挺身而出地說:“不如請一紫銅大缸把門一扣”。這樣提議被通過後,由石掌柜帶領木匠監工,鐵匠協助將銅缸抬到小販家門旁。這時已是第二天黎明時分。

這時,從南方來了一位衣衫襤褸、手提竹籃的年輕女子,她就是蛇精變的。她想趁人們未醒之際偷走銅缸。不料被早起買油條的村姑看見。村姑驚叫起來:“姑娘偷銅缸!”一傳十,十傳百,人們都圍了上來。女子見事已敗露,便現出原形,口吐一尺多長的毒蛇向人群撲去。人們驚慌失措地四處逃散。這時紫銅缸扣住了毒蛇,大缸上爬滿了毒蛇。這時,從人群中走出一位老者,他從口袋裡掏出一面鏡子向上一拋,隨著“啪”的一聲響,紫銅缸破裂了,鏡光照在毒蛇上,它們紛紛逃竄。這位老者就是縣太爺派來的救星——一位會法術的道人。

道人用鏡子把毒蛇照得無處藏身。小販為了感謝這位道人,把門前的一口大水井送給道人作紀念。道人走後,小販把水井砌成八角形的井台,井台上鑲著四塊青石板,井水甘甜清涼。從此以後,附近村莊的人都喜歡來買他的油條吃;為使後代子孫享用不盡而永不忘恩謝意;並在八角井台上造了五間樓房的門面;周圍百姓常年喝此井水潔淨甘甜爽心可口延年益壽,至今仍在傳說著那口井的神話般的奇特景觀——無色透明的水井成了一道風景勝地:“五虎擒龍”奇觀和八角井沿上有八個噴水小象似活物永不枯竭的傳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不應該輕易得罪他人或者輕易評價他人的決定,否則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麻煩和糾紛。在生活中我們應當做到:不因惡小而為之也不要因善小而不為,對待他人應該友善寬容而不是苛刻狹隘等道理。

以上僅是故事的大致內容,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