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蛋糕制

蛋糕是一種古老的西點,通常是由烤箱製作而成。它的主要原料包括雞蛋、白糖、小麥粉,輔料有牛奶、果汁、奶粉、香粉、色拉油、水、起酥油、泡打粉等。蛋糕的製作過程包括攪拌、調製、烘烤,最終形成類似海綿的點心。蛋糕通常是甜的,可以通過烤制的方式製作出來。蛋糕的材料還包括麵粉、甜味劑(通常是蔗糖)、黏合劑(如雞蛋或麵筋和澱粉)、起酥油(如牛油或人造牛油)、液體(如牛奶、水或果汁)、香精和發酵劑(如酵母或發酵粉)。

蛋糕的製作步驟一般包括準備材料、分離蛋清和蛋黃、混合蛋黃和牛奶、玉米油等材料、篩入低筋麵粉並攪拌至無乾粉無顆粒、打發蛋清至硬性發泡、將蛋清和蛋黃糊混合、倒入烤盤或模具中烘烤。具體的製作方法有海綿蛋糕、戚風蛋糕等。

海綿蛋糕口感鬆軟、蛋香濃郁,戚風蛋糕質地輕柔、組織膨鬆。製作蛋糕時,需要注意蛋清和蛋黃要分離,蛋清要打至硬性發泡,蛋黃糊和蛋白霜混合時要輕柔,避免消泡。烘烤時間和溫度根據蛋糕的類型和個人烤箱的特性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