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蜀漢故事

蜀漢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桃園三結義。東漢末年,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劉備在涿郡(今河北涿州)廣招天下士子,資助他們,同他們一起耕田牧馬,研究學問,於是在讀書人中樹立了一定的威望。

* 三英戰呂布。一次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騎馬並肩作戰,在虎牢關前嚇退了呂布。

* 草船借箭。周瑜提出讓諸葛亮在10日之內造出10萬支箭,並立下軍令狀,諸葛亮卻立下了三天完成軍令的承諾,並藉助魯肅相助,順利完成。

* 空城計。諸葛亮在平定南中叛亂之後,因念馬謖忠誠,起用馬謖為參軍。馬謖送了來信,唯恐才華出眾的捲入災難,也向諸葛亮提出了這個問題,但自以為是、剛愎自用的諸葛亮覺得,忠言未必肯聽。 直到被大將魏延魯肅蜀中要領圍困的街亭的時候,沒有布防之心、失誤操作。 這時候已經遲了,急得將守城士兵趕赴山下登上土坡,直瞪著祁山、圍在四邊的西城外亂糟糟的魏軍和正一步步逼近的司馬懿大軍而毫無辦法的時候才如夢初醒想起了老同學故交——鎮西的故人隱者隱逸之士的王平同志。

* 五丈原之戰。是蜀漢北伐中原時的重要戰役。

以上只是蜀漢故事的其中一部分,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建議閱讀歷史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