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表率作用

表率作用是指黨員領導幹部在工作、學習、生活等方面起到以上率下、模範帶頭的作用。這種作用通過榜樣、模範、示範來產生影響力和實效,要求領導幹部時時處處、事事處處起到表率作用。表率作用不僅體現在思想、規章制度、工作崗位上,也體現在社會生活中。領導幹部通過以身作則,可以影響到下屬和周圍的人,形成自覺追隨的效果。

具體來說,黨員幹部應在思想上發揮表率作用,堅持黨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規章制度上發揮表率作用,自覺遵守黨的紀律,保持廉潔自律;在工作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主動承擔責任,保持忠誠敬業的工作態度;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表率作用,保持良好的社會形象,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歷史典籍也強調了表率的重要性,如《韓非子》和《大戴禮記》中的記載,表明為政者的品行端正和榜樣作用對於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至關重要。

在現代語境中,領導幹部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具體行動上,確保政令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