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複合式裝甲是什麼

裝甲系統

複合式裝甲(Composite Armour)是一種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材料按照特定層次結構組合而成的裝甲系統。

複合式裝甲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對動能彈藥和爆炸性彈藥的更有效防護。它的核心組成部分通常包括高強度裝甲鋼鋁合金尼龍網狀纖維陶瓷材料等。這種裝甲的關鍵結構特徵包括一箇較厚的外層鋼板,一箇由陶瓷元件搭接構成的夾層,這些陶瓷元件嵌入鋁合金和塑料殼內,以及一箇適當厚度的內層鋼板。

複合式裝甲的防護機理在於其各層材料的不同物理和機械性能,當受到攻擊時,外層鋼板首先承受衝擊,隨後是陶瓷層,它能夠偏轉或分散穿透的金屬射流,並吸收衝擊波。陶瓷材料的剛性和強度大,不易變形,能有效消耗彈頭的動能。此外,由於各層材料的硬度不同,可以改變彈芯或金屬射流的方向,甚至折斷彈頭。因此,與均質裝甲相比,複合式裝甲在同等重量下提供了更高的防護能力。

複合式裝甲的主要優勢在於其能夠有效地抵抗現代反坦克武器的攻擊,同時保持了坦克的機動性。這種裝甲系統被廣泛應用於現代主戰坦克中,包括蘇聯的T-72和美國的M1A1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