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褐藻糖膠是什麼東西

硫化的多糖

褐藻糖膠,也稱爲巖藻黃質、巖藻多糖或褐藻多糖,是一種硫化的多糖,主要存在於褐藻綱及海藻類植物中,如墨角藻、海帶、裙帶菜、羊棲菜等。此外,褐藻糖膠也在某些動物體內被發現,例如海蔘。它是一種水溶性多糖類,結構主要以巖藻糖爲主,包含葡萄糖、半乳糖、木糖、甘露糖、葡萄糖醛酸等。褐藻糖膠是天然棕色海藻獨有的黏滑成分,具有保護褐藻免受水中病毒和紫外線傷害的作用。

褐藻糖膠的英文名爲Fucoidan,是一種褐色海藻提取物,主要萃取自各種褐色海藻,如墨角藻、海蘊、海帶和裙帶菜。這種多糖成分在1913年由Kylin博士首次從海洋褐藻中分離出來,並命名爲“褐藻素”,現在統一命名爲褐藻糖膠。褐藻糖膠具有抗菌、抗氧化劑、抗凝血、抗病毒、抗腫瘤、抗炎等多種生物活性,這些功能特性使其成爲生物材料和藥物開發的理想選擇。

褐藻糖膠存在於褐藻分泌的黏液中,能讓海藻在受傷時不被細菌入侵及退潮時保持溼潤。此外,褐藻糖膠也具有讓海藻對抗病毒和紫外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