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施的故事大意

西施的故事大意是:西施是春秋時期越國的美女,曾在溪邊浣紗,所以又稱浣紗女。越王勾踐在對吳國的戰爭中失敗以後,決心雪恥復仇,臥薪嘗膽,艱苦報國。在謀臣的策劃下,西施被選中為復國的犧牲品。越國選出的兩位佳人——西施和鄭旦,經過訓練之後,被送入吳國

西施在吳國不受重視,地位較低,較少受戰爭的影響。她被派遣到吳王夫差宮中當侍婢,據說為使西施揚名於吳地百姓之間,越派出高人訓練她的水性及步法,更專門為她創造了一套媚吳王及俗民的舞蹈動作。

此後的數十年間,越國逐漸強盛,而吳國則日漸衰落。吳王夫差被眼前的勝利沖昏了頭腦,後來放掉勾踐,北上爭霸,結果被越國擊敗。最終,吳王夫差自刎而亡,吳國被越國吞併。西施後來下落不明,有三種說法:一是沉江而死;二是流亡他鄉;三是被送還吳國作為政治工具。

這個故事表達了美女與英雄的時代已經過去,因為現在是一個和平的年代,不需要那么多英雄去衝鋒陷陣,去戰勝敵人以後把女人送給勝利者羞辱自己國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