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施的故事維基百科

西施的故事:

春秋時期,越國進獻西施給吳國,吳王夫差得到西施以後,建館娃宮,沉溺酒色,怠慢國政。越王勾踐想通過復仇來重建大業,把復國希望寄托在西施身上。於是,范蠡進獻西施。

范蠡在叢山峻岭中找到了舉世無雙的美女西施,但以她如何進入吳國為大費躊躇。大夫伍子胥多次勸說吳王夫差,要警惕勾踐的野心,但是吳王聽信饞言,對伍子胥的勸告不予理睬。

范蠡設計讓西施從越國最繁華的江邊乘船進入吳國,並把她裝扮成漁家之女。船行至姑蘇台下時,被台上的吳國大臣看中,把西施買下帶入吳宮。西施進宮以後,加上本來就貪戀酒色的吳王夫差本來就對美女不加防備,於是乎,西施歌舞之美使吳王及朝廷上下為之陶醉。

然而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越國的復仇條件還不成熟。越國復仇而吳國滅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伍子胥的英勇與智慧等。後來吳國被越國所滅的原因並不是西施歌舞之美所能左右的。

至於范蠡把西施送入吳宮以後就消失在歷史記載中,歷史學家們也是眾說紛紜。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范蠡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不會因為個人私利而把國家安危拋之腦後。

以上是西施故事的簡要介紹,如需更多信息,可以到維基百科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