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施范蠡故事

西施與范蠡的故事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西施與范蠡的初遇:越國大夫范蠡在某天出遊時,遇到被獻給吳王的絕世美女西施。范蠡對西施的美貌感到震驚,對她的處境深感同情。

2. 范蠡與西施的別離:吳越之戰後,范蠡輔助勾踐復國,西施作為越國“送給”吳王的特殊禮物又被“交換”回來。經歷戰亂之苦的西施與范蠡初逢時見面不易,不久,又被獻給吳王。在遠離祖國的心上,西施滿懷愁怨和思念。當范蠡離開會稽山、站在茫茫江湖之中時,西施的眼神又在他心中引起陣陣波瀾。

3. 西施的命運與感慨:勾踐復國成功後,范蠡離開了越國。為了完成對越王的承諾,他四處尋找美女以供玩樂。在找到西施後,他感嘆道:“可容傾城得傾國,不得身存只黯然。”

4. 范蠡與西施的相知:范蠡帶著西施流落到五湖四海,二人過起了隱姓埋名的生活。長時間的相處中,二人的心靈距離越來越近,情感也越來越深厚。范蠡寫的“未作傾城妃,不為浣紗婦。吳越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後來二人一同在陶地(今山東定陶)經商致富,過上了安定的生活。

這些是歷史上有關西施與范蠡的主要故事情節,他們之間的情感糾葛和命運轉變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感慨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