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樵大餅故事

西樵大餅故事具體如下:

傳說一 ,很久以前,西樵山某村一戶人家,以務農為主,有一對勤勞善良的夫婦,在山下搭起個簡陋的草舍作棲身之所。有一天,妻子在山上采野果充飢時,偶遇神仙,神仙賜她仙粉,囑她帶回家發酵成麵團,再用木槓反覆壓打,做成大餅,金黃軟白,饒有風味。這種大餅很快就傳遍了四鄉。

傳說二 ,古時南海西樵山有一戶家境貧寒的人家,夫婦二人靠為人幫工過日子。一天老婆婆生病了,不能下田幹活。老頭只好帶上老婆婆上山砍柴度日。到了山上肚子餓了,他就把帶來的麵粉搓成小餅放火堆里烤了起來。香味四溢的小餅很快就引來了小鳥們,爭相前來啄食。這時老婆婆笑了:“人要實心,‘打餅’要打好才甜啊。”之後,“打餅”夫婦就一直努力勤儉創業,發家致富了 。

故事可能來源於當時人們對西樵大餅製作過程和味道的描述。今天西樵山下仍保留著"大餅”和“糍粑”專營店 。據說廣東一些寺廟和餐廳供應的傳統“狀元一品大餅”即由此改良創新而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可以閱讀與西樵大餅有關的故事或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