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藏活佛轉世故事

關於西藏活佛轉世有以下故事:

靈童尋訪。活佛轉世,一般要經過“尋訪、認定、坐床”等程式。尋訪靈童是活佛轉世比較關鍵的一步,一般由高僧或活佛主持尋訪工作,助手由高僧、活佛的親屬、管家、經師等組成。各地的情況有所不同,不同活佛要求也有差別,大體分為眾舉、父願和秘密三種尋訪方式。在許多藏傳佛教活佛轉世案例中,一個有趣的“助緣物”有時對認定轉世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稱為“紅、黑、白三寶”。

金瓶掣籤。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乾隆皇帝在拉薩大昭寺舉行了金瓶掣籤儀式,正式確立了活佛轉世制度。乾隆皇帝在瓶蓋上寫有“乾隆五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欽命章嘉胡土必勒拉布坦土觀掣籤”字樣,並加蓋了滿漢滿文“金瓶掣籤”印章。

坐床儀式。坐床儀式是活佛轉世後首次進入寺廟舉行正式升座典禮的儀式。坐床儀式一般由當地政府主持,高僧和信教民眾參加。活佛轉世後的正式升座典禮標誌著活佛地位的確立,同時也是當地政府認可和宗教界認可的重要標誌。

西藏歷史上有很多活佛轉世的故事,以上是其中的幾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