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螺歷史故事

西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約1700年前,當時是台灣最早的聚落地點之一。這個地方在古代被稱為“獅球嶺”,因為附近的山形似獅子,而獅子的咽喉部分被稱為“西螺”,因此而得名“西螺”。

在三國時代,西螺已經有居民從事耕種和捕魚。到了明末清初,隨著開發規模的擴大,西螺發展成為濱海聚落,在行政上也屬於射狼箭堡管理。清朝康熙年間,更名為“西螺街”。到了民國16年台灣行政長官府廢除堡、街行政組織,實行三區制時,西螺劃為中西部開發區域,成立西螺“區公署”。

另外,在歷史上,西螺也發生過一些重要事件和故事。例如,抗日戰爭勝利後,當時的地方士紳陳輝煌在打敗的日軍坦克上題字留念,並在東邊港口石頭堆砌“殘寇石碑”及鐵碑紀錄時間與打死敵人數量,表示永久紀念之意。還有,“五里牌樓”也是西螺的一個標誌,它建於清朝年間,代表著當時西螺的繁榮。

總之,西螺的歷史悠久,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