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要字源

字源:「」字

字形與本義:

「要」字是一個象形字,其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寫法均像一個人雙手叉腰站立的樣子。

《說文解字》中提到,「要,身中也,象人要自臼之形」,即「要」是人體的中間部分,表示兩手叉腰的姿態。

引申義:

由於腰是人體的中間部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要」字後來被引申為表示事物的中間部分或重要部分,如山腰、要害、要職等。

「要」字還有約束、控制的意思,如「要挾」。

由於「要」字的含義豐富,為了區分其作為身體部位的意義,後來在「要」字上加形符「月」形成了「腰」字,專門指代身體中間的部分。

其他含義與用法:

「要」字還有要求、需要、重要、簡要、要麼等多項含義。

在古代漢語中,「要」字還有如邀請、相約、攔阻、截擊、約束、控制、求取、要挾、會合、察劾等多種用法。

「要」字在古代群裳上端圍在腰際的部分也被稱為「要」。

「要」字還可以作為姓氏。

方言中的用法:

在方言中,「要」字有特定的讀音和意義,如「要褥」(biáo)意為不要,「要賬」(jiào)意為只要。

「要」字還有一些衍生字,如「偠」、「婹」、「喓」、「䁏」、「腰」、「嫑」、「嘦」、「䌁」、「䙅」、「㫏」等,這些字在意義和讀音上與「要」字有所關聯。

綜上所述,「要」字是一個多義詞,其本義是腰部,後來引申出多種含義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