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視而不見的故事

視而不見的故事有很多,舉例如下:

1. 有一位學生問禪師:“老師,在我看來一切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但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麼?”禪師回答:“那是因為你總是用你的眼鏡來看世界。”學生問:“眼鏡?”禪師說:“是的,人們常常用各種‘眼鏡’來看待世界:用功利眼鏡看世界的人,總是關注外在的得失;用情緒眼鏡看世界的人,總是被自己的情緒所困;用知識眼鏡看世界的人,總是執著於未知的探索。而你,需要用智慧的眼鏡來看世界。”

2. 古代有個人打柴為生,在山上走時常被一些樹木枝葉擋住視線,卻視而不見。這天他走在一處山谷中,有一大片的松樹林。當他朝前方行進時,總有一堆樹葉擱在他眼前,影響他走路。他不願花時間去挪開它,便一直盯著前方,希望儘快走出山谷。可是越想快點走完,眼前的樹葉就越多。他始終沒有停下來把它挪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請教語文老師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