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記敍要素

記敘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時間(When):這個要素涉及到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或時間段,它可能是一個具體的日期、季節、或者是一個相對的時間段,如過去、現在或者未來。通過時間設定,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故事背景和情境。

地點(Where):這個要素描述故事發生的地點或者場所,它可能是一個具體的城市、街道、建築物,或者是一個抽象的空間,如網路空間、心靈世界等。地點設定為故事提供了現實或虛擬的背景環境。

人物(Who):這個要素涉及到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和次要角色。人物設定通常包括角色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等基本特徵,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人物塑造是故事情節展開的關鍵。

原因(Why):這個要素解釋了故事發生的原因和動機。它可能涉及到角色的行為動機、事件的發展起因、情節的轉折點等。原因要素幫助讀者理解故事的起承轉合。

經過(How):這個要素描述了故事發展的過程和情節。它涉及到角色之間的互動、事件的發展變化、情節的高潮與轉折等內容。經過要素使故事具有連貫性和吸引力。

結果(What):這個要素呈現了故事的結果和結局。它可能是角色成長、事件解決、情節落幕等的結果形態。結果要素為故事劃上句號,並為讀者提供故事的最終交代。

以上六個要素是記敘文的基本構成,也是寫作時需要重點考慮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