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記賬法

記賬法是根據一定的原理、記賬符號、記賬規則,採用一定的計量單位,利用文字和數字在賬簿中登記經濟業務的方法。它主要分為單式記賬法複式記賬法兩大類。

單式記賬法。它是一項經濟業務發生一般只在一個會計科目進行登記的方法。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簡單,缺點是不能全面系統地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也不能進行試算平衡,難以查賬對賬。

複式記賬法。它是在一項經濟業務發生後,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繫的賬戶中以相等的金額進行登記的記賬方法。複式記賬法又因其構成要素的不同而分為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收付記賬法,其中借貸記賬法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賬方法。其主要優點是能夠全面反映經濟業務內容和資金運動的來龍去脈,能夠進行試算平衡,便於查賬和對賬。

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左方稱為借方,右方稱為貸方。所有賬戶的借方和貸方按相反方向記錄增加數和減少數,即一方登記增加額,另一方就登記減少額。至於「借」表示增加還是「貸」表示增加則取決於賬戶的性質與所記錄經濟內容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