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評劇是什麼意思

評劇是中國北方廣泛流行的一種傳統戲曲劇種,也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它最早起源於河北省東部的灤縣一帶,後來在河北農村流行,並進入唐山,被稱爲“唐山落子”。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但以東路評劇爲主。它的前身是“平劇”,並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形成。評劇的前身是蓮花落,這是一種起源於唐代的佛曲,後來成爲城鄉乞丐乞討時唱的曲調。在清光緒年間,蓮花落逐漸發展成爲說唱結合、以唱爲主的藝術形式。

評劇的主要聲腔包括二簧、蓮花落、二夾弦、小評彈等,還有“大評彈”唱腔。它的表演藝術以“三小”(小生、小旦、小丑)見長,具有細膩精緻的特點,尤其是青衣和老旦行當的做工。評劇的唱腔委婉優美,表演細膩感人,生活氣息濃郁。評劇的傳統劇目包括《花爲媒》、《小女婿》、《秦香蓮》、《盤絲洞》等。

評劇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其他劇種的部分藝術表現手法,並受到京劇的影響,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風格和韻味。它曾被認爲是中國第二大劇種,並且是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的劇種之一。評劇的著名演員有花月仙、新鳳霞、蓋叫天、白玉霜等。此外,評劇也被列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