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評劇起源於

評劇的起源可以概括如下:

起源背景:

評劇的前身是蓮花落,這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藝術形式,起源於唐代佛曲

在宋代,蓮花落已經成為城鄉乞丐乞討時所唱的曲子。

形成過程:

清光緒年間(1875年左右),蓮花落在冀東民間逐漸發展成為說唱結合的藝術形式。

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評劇開始形成。最初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為「唐山落子」。

1910年左右,評劇在河北唐山一帶基本形成,原名「平腔梆子戲」,俗稱「唐山落子」或「蹦蹦戲」。

發展階段:

20世紀20年代左右,評劇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

30年代以後,受到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的影響,評劇表演日趨成熟,出現了多個流派。

改革與創新:

劇作家成兆才對「對口蓮花落」進行改編,使其開始拉班演出,受到歡迎。

成兆才對評劇進行改革,編寫大型整齣戲,吸收其他藝術形式的元素,如河北梆子、皮影、樂亭大鼓的唱腔和板式,進一步豐富評劇的表現形式。

綜上所述,評劇是一種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和獨特藝術魅力的戲曲劇種,它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從民間藝術到專業演出的轉變,從簡單的說唱形式發展到成熟的戲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