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詹天佑的生平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至1919年4月24日),字眷誠,號達朝,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的先驅,被譽為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中國鐵路之父,以及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他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現廣州市荔灣區),祖籍安徽省徽州府婺源縣(現屬江西省婺源縣)。

詹天佑在12歲時留學美國,於1878年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專攻鐵路工程,並於1881年畢業。他回國後,於1888年加入中國鐵路公司,開始了他的鐵路事業。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詹天佑參與了多條重要鐵路的設計和建設,包括京張鐵路滬寧鐵路漢粵川鐵路等。特別是京張鐵路(北京至張家口)的建設,這是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幹線,展現了他在鐵路工程方面的卓越才能和創新精神。

除了在工程技術上的傑出貢獻,詹天佑還致力於科技學術團體的建立和發展,1913年,他成為中華工程師學會的首任會長,並為該學會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還積極參與國家路權的爭取和工程技術人才的培養,為中國近代科技事業和教育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詹天佑的一生,不僅在工程技術上取得了輝煌成就,還在愛國主義、學術研究和教育推廣方面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他被視為中國自辦鐵路的典範和科技界的先驅,其精神和貢獻至今仍被廣泛紀念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