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課堂禮儀是什麼

課堂禮儀是指在課堂學習過程中學生應遵守的基本行爲規範和禮儀常識。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遵守課堂紀律:學生應當準時到校上課,若有特殊情況無法按時到校,應向老師請假。上課鈴聲響起時,學生應端坐在教室裏恭候老師上課。當老師宣佈上課時,全班應迅速肅立並向老師問好,待老師答禮後,方可坐下。

聽課禮儀:在課堂上,學生應認真聽講,注意力集中,並獨立思考。重要的內容應做好筆記。當老師提問時,應先舉手,待老師點到名字後才能站起來回答。發言時,身體要立正,態度要落落大方,聲音要清晰響亮,並且應當使用普通話。

互動禮儀:學生在課堂上與老師和同學互動時,應保持尊重和禮貌。對於老師的講述方式有異議時,應在課後找老師交換意見。課堂上不允許講話、做小動作或走神。

服飾禮儀:學生的穿着打扮應符合自己的身份和年齡,選擇適合自己的服飾搭配。服飾應整潔、簡約,避免過於花哨或暴露的裝扮。

其他禮儀:學生在校園內進出或上下樓梯與老師相遇時,應主動向老師行禮問好。進入老師的辦公室或宿舍時,應先敲門。不得給同學起帶侮辱性的綽號,避免嘲笑同學的生理缺陷。在這些事關自尊的問題上一定要細心加尊重,避免談論忌諱的話題。

綜上所述,課堂禮儀是學生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它不僅體現在對知識的尊重上,也體現在對人的尊重和對環境的尊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