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文背景是什麼

文章的研究背景

論文背景通常指的是文章的研究背景,它與文章的選題密切相關,對於讀者理解文章有着深刻的意義和作用。研究背景應當交代前人在該研究領域的研究成果、目前階段該領域的研究現狀,以及作者對這些方面的想法。它通常是調研大量數據之後用數據說明選題的現實意義,提出論點,解釋作者爲什麼要進行這項研究以及這項研究的價值。

研究背景的寫作重點要突出該項研究的意義,包括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理論意義主要從專業或學科角度來闡述,而實踐意義主要是從實際的工作實踐活動未來發展趨勢角度來闡述。例如,通過這項研究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對專業發展帶來什麼益處等等。

研究背景的交代通常在文章的引言部分,作者在寫作時務必要注意交代清楚上述內容。此外,研究背景可以根據研究對象、時間範圍、研究目的等方面進行分類,如行業背景、學科背景、地區背景歷史背景現狀背景未來展望知識缺口背景、實踐背景、理論背景等,以及社會背景、科學背景、經濟背景等。這些分類有助於作者在撰寫論文時根據具體的研究主題和目的來組織和呈現研究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