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亮名言典故

諸葛亮名言典故有:

1. 淡泊以明志。 公元207年,冬某日,在徐庶的推薦下,劉備前往襄陽拜見諸葛亮,兩人談論許久,相互大為賞識。當時的諸葛亮曾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後劉備三顧草廬請諸葛亮出山,兩人一同前往新野。 劉備為了實現“匡扶漢室”的理想,問計諸葛亮,諸葛亮答曰:“莫若遣備往江夏,和公子劉琦共議良策。” 於是劉備說:“先生所言極善!只怕曹操不肯退步。” 諸葛亮答曰:“未見過江東二喬,曹操必然不允。”劉備笑道:“先生妙計安在?”諸葛亮於是淡泊以明志,緩緩答道:“今番不出軍,坐以待命。明日設宴,請二人赴會。來日酒至半酣,向二人索酒與君二人為壽。”如此劉備才敢調轉槍頭對付曹操。

2.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諸葛亮部分作品《誡子書》中的名句。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不是心胸清靜、淡泊無為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做事不專注、身心不寧靜就無法達到高遠的境界。

以上僅是簡要舉例,諸葛亮還有很多名言典故,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書籍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