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恭的名人事跡

謙虛的名人事跡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毛澤東:毛主席在延安時期,有位幹部名叫吳吉清,因為過去在閩西工作受到毛澤東的批評,心情很沉重,去向毛主席解釋。毛主席說:“過去我講過一些過火的話,現在向你道歉。”接著又說:“我毛澤東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也和你們一樣,沒有什麼特殊性。我這個人就天生會出醜,出醜以後就注意記下來,以後不要再出這樣的醜。”

2. 周總理的待人接物:周總理的待人接物都十分謙虛謹慎。鄧大姐在回憶文章中寫道:“他待人非常謙虛謹慎,平易近人。不論對黨內外同志,不分地位高低,都從來不擺領導架子,不是居高臨下,盛氣凌人。在我們黨內高級領導人中間也是少有的。”

3. 劉少奇視察遼北:解放初期,身為中央副主席的劉少奇到吉林遼北一帶視察。他在聽完匯報後一語不發,回到賓館自己煮速食麵。他對陪同的人說:“你知道我到這裡來最高興的是什麼嗎?我最高興的是咱們糧食自給自足了。” 他對秘書說:“今後你跟我出去考察一下怎么樣?你不了解農村情況。”在下去調查中他常常把警衛員叫出去給老百姓送糧票以表歉意。他說:“少奇同志吃得好,穿的也好,不像莊稼人。”他堅決拒絕為他搞警車開道,不願被人家說是作秀。他說:“那不一樣,這是政府給配備的。”他還是步行走進農家,挨家挨戶看望。這些看似很平凡的事例無不折射出他謙虛謹慎、平易近人的高尚品質。

總之,謙虛是一種重要的品質和能力,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與人相處、學習和工作。以上這些名人事跡都體現了他們謙虛謹慎的態度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