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謝樂公式是什麼

謝樂公式,又名Scherrer公式或Debye-Scherrer公式,是由荷蘭著名化學家彼得·德拜和他的研究生馬克斯·謝樂首先提出的,是用於X射線衍射(XRD)分析晶粒尺寸的著名公式。

謝樂公式的一般形式爲 \(L = \frac{K \lambda}{ \beta \cos \theta}\),其中 \(L\) 表示晶粒尺寸(以納米nm爲單位),\(\lambda\) 是衍射光線的波長(以納米nm爲單位),\(\beta\) 是衍射峯的半高寬(以度°爲單位),\(\theta\) 是衍射角的半角(以度°爲單位),而 \(K\) 是一箇常數,其值取決於\(\beta\)的定義。當\(\beta\)定義爲半高寬時,\(K\)取0;當\(\beta\)定義爲積分寬度時,\(K\)取1.0。謝樂公式的適用範圍爲1-100nm,晶粒尺寸小於1nm或大於100nm時,使用謝樂公式可能不太準確。當晶粒尺寸在30nm左右時,使用謝樂公式計算的結果最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