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護照防偽特徵

護照的防偽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水印圖案。在護照的紙張製造過程中加入的水印,這些圖案在透光下觀察時可以看到,例如我國電子普通護照中,簽證頁內有「護照頁碼」和56個民族「人物」載歌載舞的水印圖案,每頁圖案各不相同。

印刷技術。包括平版印刷凸版印刷凹版印刷等,這些技術在印刷過程中形成圖文,使紙張具有特殊的紋理和視覺效果。例如,凸版印刷的文字邊緣是直邊的,有擠墨現象和凹凸痕跡;凹版印刷的圖文部分低於印版的版面,凹下的版文有深淺之分。

紫外螢光油墨。某些防偽特徵在紫外光照射下會發出螢光,例如彩虹印花三色安全網縫線防偽線等,這些特徵在紫外線下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

光學防偽圖形覆蓋。在護照的個性化製作過程中,將光學防偽信息覆蓋在表面,例如微縮文字、雷射打孔等,這些技術有助於防止圖像文字信息被篡改。

電子晶片標識。電子普通護照中使用的電子晶片標識,在特定角度和光線下會變色,例如我國的電子普通護照封三頁的「電子晶片標識」使用光彩光變油墨印刷,晃動時顏色會在紫色和金色之間變化。

這些防偽特徵的使用提高了護照的安全性,使其難以偽造和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