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讀三十六計學做人做事

《讀三十六計學做人做事》是一本結合兵法與人生智慧的書,主要從《三十六計》中吸取思想養分,同時融入個人近30年的見解和體會,把其中的智慧靈魂傳授給讀者朋友。其主旨是通過《三十六計》中的故事、案例、哲理,幫助讀者朋友學會做人、做事、求人、擇偶、防人、做人資本的積累、社交技巧等。

在這本書中,我們學到的第一點是“捨得”。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做人如經商,做人如經營,聰明的經營者往往不怕吃虧,能吃小虧,才能做大生意。捨得不僅僅是物質的,更多的是精神的。只有捨得放下面子,才能真正找準自己的位置。

第二點是“厚積薄發”。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都要有耐心,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在這個過程中,要能屈能伸,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在做事的過程中,要能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第三點是“善解人意”。做人要有人情味,做事情要懂得人情世故。在這個世界上,人情是一筆寶貴的資源,是一筆無形的資本。善解人意的人,更能在生活中找到知己,找到朋友,得到更多的幫助和支持。

第四點是“以柔克剛”。在做人做事的過程中,要能屈能伸,要能剛能柔。以柔克剛,往往更能奏效。做人做事,要以理服人,要以情感人。

以上就是讀《讀三十六計學做人做事》的一些體會和感悟。人生是一本厚厚的書,其中包含著太多的智慧和哲理,需要我們去細細品讀。只有用心去讀,用心去領悟,才能真正領悟其中的智慧和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