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讀名著·學語文名人傳

《名人傳》是2020年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這是一部描述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的傳記總稱,它們均出於同一位大師之手。

《名人傳》中的三篇傳記,以恢弘的氣魄和凝重的筆法,敘述了三位名人在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為尋求真理和正義而進行奮斗的心路歷程。 貝多芬的故事貫穿全冊,是中心,也占篇幅最多。世界著名的音樂家,一生創作了許多經典音樂作品。然而貝多芬的一生充滿了曲折,在他人生的*低谷與心態開始崩潰時,他終於創作了超越眾人之作。可是命運卻仍舊不斷的捉弄他——他的耳朵逐漸失聰。 接著米開朗基羅的故事被娓娓道來。他歷盡悲苦,卻成就了偉大的作品。然而他一生追求於藝術,生活卻始終貧困。他的捨棄與執著都是常人難以理解。 托爾斯泰是*後被講述的,他面對著貴族生活,卻自始至終都未忘記民眾。他懷著崇高的理想,想為人類造福,卻受民眾的排斥。他為了家庭的和諧而放棄自己的理想,又因無法照顧家人而痛苦地掙扎……

本書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語言優美、思想深刻,對青少年讀者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閱讀這本書,不僅可以了解三位名人的成長經歷和思想發展軌跡,還可以啟迪心智、開闊視野、陶冶情操、激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