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變質作用是什麼

地質作用

變質作用是一種地質作用,它涉及已經存在於地殼內部的岩石在高溫高壓環境下受物理條件和化學條件的變化,從而改變其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形成一種新的岩石的過程。這種作用通常發生在地殼深處,不能直接塑造地表形態。變質作用可以在地殼運動形成的條件下發生,隨後在外力風化侵蝕作用下露出地表。例如,喜馬拉雅山區位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的擠壓碰撞區,這裏會形成高壓環境,使岩石發生變質,能夠形成某些種類的變質岩。

變質作用是在岩石基本上保持固體狀態下進行的,受到溫度、壓力及化學活動性流體的作用,導致礦物成分、化學成分、岩石結構與構造的變化。這種作用與地殼演化進程中地球內部的熱流變化、構造應力或負荷壓力等密切相關。少數情況下,變質作用也可以由隕石衝擊月球和地球的表面岩石所產生。

變質作用屬於地球內動力作用的範疇,在岩石的整個變質過程中,被變質的岩石(原巖)基本處於固體狀態,未發生明顯的熔融。如果引起變質作用的溫度變得很高,達到或超過岩石的熔點,則變質作用就會轉變爲岩漿作用。變質作用與岩漿作用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繫。引起變質作用的溫度、壓力等因素主要來自地球內部,因此變質作用主要發生在地表以下;而沉積作用只發生在地球的表層,與大氣、水、生物等外因相關。在特殊情況下,如隕石的猛烈撞擊或洋脊附近大洋底部的玄武岩受地下巨大熱流的影響,變質作用也可以發生在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