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象限角度

象限角是測量從一個基本方向(通常是北方南方)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至某一直線的水平角。它不僅表示角度的大小,還需要指明該直線所在的象限。象限角的概念在導航定位運動控制以及幾何物理學和工程學中都有套用。

第一象限:從正東(或正西)開始,角度範圍是0度到90度。在這個象限中,x軸正半軸作為始邊,y軸正半軸作為終邊。

第二象限:從y軸正半軸開始,角度範圍是90度到180度。在這個象限中,y軸正半軸作為始邊,負x軸作為終邊。

第三象限:從x軸負半軸開始,角度範圍是180度到270度。在這個象限中,x軸負半軸作為始邊,y軸負半軸作為終邊。

第四象限:從y軸負半軸開始,角度範圍是270度到360度。在這個象限中,y軸負半軸作為始邊,x軸正半軸作為終邊。

象限角的概念與坐標方位角不同,後者是以北方為起點,順時針旋轉至目標直線所形成的角度,其範圍是0度到360度。而象限角的角度範圍通常是0度到90度,用於表示直線的方向,並需要指明北東、北西或南東、南西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