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豪里

豪里村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華塘鎮下轄的一個行政村,位於華塘鎮東北面,距離鎮中心約18公里。豪里村的名字來源於其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特徵:村子兩邊是山,中間是谷地,遠看像是一條壕溝,而村子就位於谷地之中,因此最初被稱為「壕里」,後來簡化為「豪里」。

豪里村的其他名稱包括苦竹村,這個別名來源於古時候山上長滿了高大的竹樹,其筍味苦,因此當地人把這裡稱之為苦竹村。豪里村由豪里、宋家洞石山下寺門前等四個自然村組成,坐落在神秀的廖仙嶺南部。豪里村的地貌主要為喀斯特地形,擁有天然溶洞,植被茂盛,主要野生動物包括野豬、麂子、野兔等。土壤類型為紅壤土,肥沃,適宜農作物生長。

豪里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民國後期,當時苦竹村改為豪里村。2018年12月,住房城鄉建設部擬將豪里村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6月6日,豪里村正式被列入該名錄。古建築群占地千餘平方米,擁有50餘棟兩層結構的古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