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荊請罪故事大綱

《負荊請罪》故事大綱:

1. 背景:故事發生在戰國時期,秦國大軍攻打趙國,趙國丞相藺相如用智謀成功化解危機,得到趙王重用,被封為上卿,地位在趙國大將廉頗之上。

2. 廉頗不滿:廉頗認為自己為趙國出生入死,卻反被無功的藺相如排在前面,心生不滿,並開始採取行動來製造事端。

3. 藺相如避讓:藺相如知道廉頗的態度,為了不讓將軍與自己產生矛盾,他有意避開廉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沖突。

4. 廉頗愧疚:看到藺相如為了國家的安定,不計個人得失,廉頗深感愧疚,他明白自己的做法是錯誤的。

5. 赤裸上身請罪:一天,廉頗知道藺相如最喜歡聽關於名將李牧的故事,於是他就裸露上身,背負荊條前去向藺相如請罪,表示自己知錯改過的決心。

6. 藺相如接納:藺相如見到廉頗後,不但沒有怪罪他,反而熱情地接待了他,讓他感到十分欣慰。

7. 群臣敬畏:這一事件在朝堂上傳開後,所有的大臣都感到慚愧和敬佩,他們不再計較個人得失,而是一心為了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工作。

《負荊請罪》故事表現了廉頗知錯就改、坦誠道歉的勇氣和決心,也表達了藺相如包容、寬厚待人的美德。故事反映了古人高尚的情操和品德,至今仍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