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荊請罪的故事

《負荊請罪》的故事涉及到了藺相如和廉頗兩位歷史人物。具體來說,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設法處處避讓廉頗,不與他發生衝突。

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門,遠遠望見廉頗騎著高頭大馬過來了,他趕緊叫車夫把車往回趕。藺相如的門客們可看不順眼了。他們認為,藺相如怕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真是太膽怯了。藺相如對他們說:“諸位請想一想,廉將軍和秦王比,誰厲害?”眾門客說:“當然秦王厲害。”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又怎么會怕廉將軍?秦王之所以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是因為有我們兩個人在。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攻打我們。所以,我避著廉將軍,並不是怕他,而是我們兩國交睦了,以後才能更好的抵抗秦國啊。”

這些話傳到了廉頗那裡,廉頗十分感動,他脫掉上衣,露出背上的刺字,背負著荊杖,跪在藺相如門前認錯請罪。

這個故事教育我們遇事要顧全大局,寬宏大量,以國家利益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