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責的品德小故事

負責的品德小故事:承擔責任的小兔子

有一天,小兔子幫媽媽去市場買蘿蔔。走到半路,突然天空烏雲密布,接著下起了傾盆大雨。小兔子急匆匆地跑到附近一棵大樹下躲雨,心裡想:這可怎么辦啊?我沒有帶雨傘,這雨要是下個不停,我怎么回家呢?

這時,小兔子看到旁邊有個大蘑菇,它靈機一動,趕緊摘下蘑菇,把它當做雨傘。小兔子拿著蘑菇傘高興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它發現不遠處的山坡上有一隻小貓被雨水淋濕了,正無助地坐在一塊大石頭上。小兔子心想:小貓淋濕了會生病的,我得去幫幫它。

於是,小兔子拿著蘑菇傘跑過去,幫小貓擋住了雨水。小貓感激地說:“謝謝你,小兔子。”小兔子回答說:“不用謝,這是我應該做的。對了,你在這裡幹嘛呢?”小貓回答:“我出來散步,沒想到下起了大雨。我現在回不了家了。”

小兔子想了想,然後說:“這樣吧,我把你送回家吧。”於是,小兔子背著小貓,一路艱難地走回家。當它們到家時,小兔子發現自己全身都濕透了。但小兔子並沒有在意自己的濕衣服,它覺得能夠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會主動去幫助別人,關心別人。就像小兔子一樣,它看到小貓被大雨淋濕,毫不猶豫地去幫助它。這種責任感和關心他人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