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費曼先生名言

費曼先生的名言有:

1. 沒有什麼事情不能憑本事做到。如果有什麼事情做不到,那一定是因為缺少了某件必要的本事。

2. 科學和藝術,其實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任何一方都離不開對另一方的理解。

3. 如果你沒有能力,就不要想改變任何人,改變自己就足夠了。

4. 我始終堅持:首先把自己塑造成自己希望的那種人。

5. 我儘量讓自己在生活中做到誠實,在知道自己的無知的情況下,還能努力保持各種觀念和想法的開放,努力擴大自己對世界的理解,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自己的無知。

6. 在學問和人生之間,我更看重後者。我曾一再強調“真正做學問,不在學問本身,而是因為學問可以幫助自己和其他人過更豐富、更深邃、更有意義的生活”。

7.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森林,但你去不了那兒。”要擴大森林範圍並且染上樹種最快的辦法是和自己賽跑、對攻,像龜兔賽跑那樣嘲笑對手的弱點、諷刺對手的愚行並且擠到別人的前面去,可惜結果是那樣明顯:“一旦贏了就不值一提。”而智者願意坐落在屬於自己的苔原上“因為它的寬廣超乎自己的想像”,誰也不攻擊它鄙視它而且不願跑到別人的領地上!在科學、文學與藝術的王國里自己既已爬到別人的頭上或者心悅誠服地欣賞其他高明的領地後就想住手了嗎?用兩層與三層天鵝絨整理知識就不累了么?回答應當是否定的,還累得很哩!用輕靈細膩的美妙琴音不斷撫慰自己的靈魂難道就不累了嗎?不!它會使你更累!

這些名言表達了費曼先生對於人生和科學的態度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