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貿易利得怎麼算

貿易利得的計算可以通過不同的指標來進行,這些指標包括商品銷售利潤率、資金利潤率和費用利潤率。

商品銷售利潤率:這個比率顯示了每百元商品銷售額中包含的利潤額。計算公式爲:

商品銷售利潤率 = (計算期利潤總額 × 100%) / 計算期商品純銷售額

這個比率表明,在商品進銷價格不變的條件下,商品銷售額越大,商品流通費用額越小,則利潤額越多,銷售利潤率越高,經濟效益越好;反之亦然。

資金利潤率:這個比率表明每百元資金或每百元流動資金佔用額實現的利潤。計算公式爲:

資金利潤率 = (計算期利潤總額 × 100%) / 計算期資金平均佔用額

貿易部門或貿易企業的利潤越大,資金平均佔用額越少,則資金利潤率越高,經濟效益越好。反之,資金利潤率越低,經濟效益越差。

費用利潤率:這個比率顯示了每百元流通費用實現的利潤額。計算公式爲:

費用利潤率 = (計算期利潤總額 × 100%) / 計算期流通費用總額

費用利潤率越高,經濟效益越好;反之亦然。

此外,貿易利得的計算還涉及到FOB價格的計算,這是出口商品的價格,需要考慮到運輸方式、體積、重量等因素。FOB價格的計算公式包括海運整櫃、海運拼箱、空運/快件的單位運價計算,以及將運價幣別轉換爲與報價幣別一致。最終,通過從外銷報價中減去單位運價來計算出FOB價格。利潤率的計算則需要考慮到採購價、FOB價格、公司費用率、佣金率和其他費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