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俚語故事俛

故事名稱:俛

從前,有一個名叫小明的年輕人,他生活在一個小村莊裡。小明是個勤勞善良的人,但他有一個壞習慣——喜歡說大話。他總是誇大自己的能力,讓別人對他產生過高的期望。

有一天,村裡的人們決定組織一場比賽,看誰最能爬上村子附近的一座高山。小明覺得自己是冠軍,他信心滿滿地參加了比賽。

比賽開始了,其他參賽者都努力攀爬,只有小明在半山腰上坐下來,因為他覺得自己一定能夠輕鬆到達山頂。然而,他越坐越遠,最終錯過了登頂的機會。其他參賽者都順利到達了山頂,只有小明獨自坐在山腳下,感到非常羞愧。

就在這時,一位長者走了過來,他問小明:“你為什麼錯過了登頂的機會?”小明垂頭喪氣地說:“我總是喜歡說大話,誇大自己的能力,結果讓自己失去了機會。”長者微笑著說:“你知道嗎?‘俛’這個字代表著謙遜和低調。只有謙虛低調的人,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從那以後,小明改掉了說大話的壞習慣,變得更加謙虛和低調。他開始努力工作,不再誇大自己的能力。最終,他成為了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他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謙虛低調是一種重要的品質,只有這樣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而那些喜歡說大話、誇大自己能力的人,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虛榮心而失去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