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賣房子要繳什麼稅

賣房子需要繳納的稅費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增值稅。如果房子購買不足兩年,按照5%的徵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若房子購買超過兩年(含兩年),則免徵增值稅。

個人所得稅。如果轉讓的住房是個人自用且超過五年,並且是家庭唯一的生活用房,可以免徵個人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這兩項稅費的徵收基於納稅人轉讓不動產繳納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的稅率根據不同地區分別爲7%、5%和1%,教育費附加的稅率爲3%。

印花稅。對個人銷售或購買住房暫免徵收印花稅。

土地增值稅。對個人銷售住房暫免徵收土地增值稅。

契稅。根據房屋面積和購買時間,契稅的稅率有所不同,例如90平方米以下首次購房的按1%繳納,90~140平方米按房價1.5%繳納,140平方米以上按房價3%繳納。

房屋交易手續費。按房屋建築面積計算,收費標準通常是每平方米6元。

房屋所有權登記費。通常爲80元。

買賣合同公證費。如果需要對買賣合同進行公證,則需繳納買賣合同金額的0.3%。

房屋評估費。根據評估額按一定比例繳納,通常是評估額的0.5%。

需要注意的是,具體的稅費標準可能因地區政策差異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