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賦是什麼

中國古代的一種文體

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文體,它講究文采、韻律,兼具詩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鋪採摛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賦的發展經歷了幾個階段:最早出現於諸子散文中,叫“短賦”;以屈原爲代表的“騷體”是詩向賦的過渡,叫“騷賦”;漢代正式確立了賦的體例,稱爲“辭賦”;魏晉以後,日益向駢對方向發展,叫做“駢賦”;唐代又由駢體轉入律體叫“律賦”;宋代以散文形式寫賦,稱爲“文賦”。此外,“賦”也有指田地稅、給予等含義。

作爲動詞時,意爲念詩或作詩、給予等,如“登高賦詩”、“賦予重任”等;作爲名詞時,指田地稅,如“賦稅”。

同時,賦也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一種重要文體,是介於詩、文之間的邊緣文體,它講究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賦的特點是“鋪採摛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以頌揚或諷諫爲目的。

它既可以用來描繪客觀事物,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也可以用來抒發作者的政治理想和道德觀念。因此,賦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國古代文學寶庫中的瑰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