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賴氏節孝坊歷史故事

賴氏節孝坊歷史故事如下:

在清朝道光年間,福建省上杭縣金豐大山中賴姓人家中,出生了一位年僅19歲的新娘子,名叫賴姑英。姑英的丈夫在福建同安縣任縣丞,婚後不久,丈夫不幸去世,姑英從此守寡,獨自承擔起侍奉老母和撫養子女長大成人的重擔。由於姑英節哀順變、勤勞善良、婆母寬慰有加,她的事跡感動了鄉鄰和社會。於是,她的故事被雕刻在石牌坊上,成為民間孝順媳婦的楷模和典範。牌坊四柱三間(明間前後副間略小),高約8米,石柱略呈八角形,檐下施五跳斗拱,正間正反面置各種人物故事淺浮雕28幅,旁註有簡單的楷書說明文字。次間略大,檐下均施斗拱。正間兩柱底部置抱鼓石。明間坊額楷書“節孝”,兩側立聯:“青冢芳名千古獨,白門節行一枝秀。”忠孝牌坊形制為全國少見,牌坊上雕刻有山水、花草、禽獸等圖案總計一百多幅,這一對石雕圖案是研究我縣明清建築、雕刻藝術、官式古建築的重要實物資料。賴氏節孝坊與歷史人物事跡緊密相聯,承載了賴氏節婦高尚品格的歷史事跡。這些建築實例體現了中國歷史上特有的社會文化觀念,具有極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博物館參觀,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