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走為上計故事

“走為上計”是一句古語,意思是逃跑是最為上策,通常在情勢危急時使用。原意是如果將軍無法克服敵人,應該立即撤退,以免遭受更大的損失。後來也用來表示在不利的情況下應該儘快採取行動,避免被動或拖延。

這句古語最初來源於《孫子兵法》,原句為“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者也。如得法,行千里而不勞;不得法,走為上計”。也就是說,如果行軍打仗能夠運用智慧使敵人望風而逃,便是善戰。如果不得以而不能不戰,那麼就要想方設法利用行動去調動、支配敵人,以奪取敵人最終的投降。同時也指出:撤退並不是投降,而是在保障軍事力量的前提下採取的一種有策略的行動方式。在古代戰爭中,這樣的方式是可恥的。但到戰爭極端或許當“走”便是唯一的保命方式。當然,在現代生活中,“走為上計”更多的是被用於一些危險的情況下,比如過馬路時紅燈過長,行人可以適當繞行或快步走,以免被車撞到。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更多信息,可查閱古代軍事文獻或相關歷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