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趙合德的故事

趙合德(?-前55),趙飛燕之妹,漢成帝劉驁嬪妃,哀帝時期,趙合德因與成帝合葬於定陵而成為漢成帝的唯一一個合葬皇后。

趙合德入宮後專寵後宮,得成帝賜“昭儀”名號,她深得成帝寵愛,身價甚至超過了趙飛燕。但因趙合德姿色與智慧並重,後宮更勝一籌。其生平事跡可參考漢成帝趙飛燕和趙合德兩位女性歷史人物。

成帝本想再臨幸趙合德,卻被身邊的侍從喝止。這件事兒一出,皇宮之內更沒別的議論。侍從便是許皇后的親信黃皓。可把黃皇后憋壞了。劉驁怕兩姐妹不高興連累到自己身上惹禍上身,於是把趙氏姐妹的哥哥趙臨封為光祿勛,並且賜爵關內侯。

劉驁和趙氏姐妹關係十分親密,經常在宮中留宿。每次臨幸之後,趙合德都會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幫助劉驁洩慾,劉驁十分享受這種方式。有人要問了:每次趙合德用這種方式洩慾劉驁的飲食就不會有什麼問題吧?可據記載顯示劉驁後來對黃門令史游用丹砂,如廁的時候肯定不會被人跟隨看出了什麼不對吧!或許會有人說漢代沒今天這般時尚沒這樣去拍攝作證啊!那就只能說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呀!不過這段時期還只是對黃皇后的感情遭到了極大的破壞!但似乎王政君王氏家族也是愈發受到重用呢!

後世記載漢成帝末年,“五侯秉政”,其實就是在講五大家族相互聯合而權傾天下的事。

趙氏姐妹雖然貴寵無比,但她們並不參與朝政之事。在當時朝堂之上王氏家族勢力龐大,外戚專權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劉驁想借著趙氏姐妹來平衡一下王氏家族的勢力。可王氏家族的人卻早就看出了皇帝的意圖。王根勸說王政君不能讓趙氏家族勢大。而此時的王政君似乎也對漢成帝有了疑慮。再加上她早就對漢成帝的荒淫無度心生不滿。所以最終選擇了王根代為執掌朝政大事!

漢成帝在位期間,趙氏姐妹並沒有干預朝政之事,這或許是她們聰明之處吧!

漢成帝死後葬於延陵,趙合德與漢成帝合葬而定陵為定陵後主。

以上是關於趙合德的一些基本信息和故事梗概,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