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跛腳的驢子故事內容

《跛腳的驢子》是一個經典的寓言故事。故事內容如下:

有一個農夫有兩頭驢子,其中一頭驢子是跛腳,另一頭則是千里馹。當時正是戰亂之時,一個鄉親的命都交給了千里馹的驢子,認為它是家裡最重要的工具,不能有所損失。跛腳驢也勤勤懇懇,但是它的命運並不好,主人還是經常騎著它去做許多工作。

有一回,主人把一些行李放在跛腳驢身上,騎著千里馹的驢子去遠方。路途中,他們經過一個陡峭的山坡,坡上突然出現了一群狼。主人立刻跳下騎著千里馹的驢子,把驢子留在原地,自己騎上馬匹快快逃走。

留在原地面對險境的跛腳驢,知道如果任由自己爬上坡路太費時間了,便發憤圖強。於是它先把自己的一條腿蹣犮在深溝中,就利用另一條腿往前爬,前進的同時,也不忘四處敲打樹枝,讓過路的人注意自己的困境。過路的人見狀,都來幫它,最後它成功地爬上了坡。

故事結尾告誡讀者: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小看弱者的能力。只要肯努力,不畏困難,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而跛腳驢子也因為自己的努力而得到了他人的幫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潛力,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去努力,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價值。同時,我們也要尊重他人,關心弱者,給予他們幫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