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身分證性別變更

在中國,公民可以通過合法程式申請變更性別。這一過程需要滿足一定條件,並提交相應的證明材料。具體步驟和要求如下:

申請條件。申請人必須因遺傳、疾病等原因造成兩性性徵的發育不全或喪失,且申請人已年滿18周歲。

所需材料。包括但不限於身份證戶口本婚姻證明等。申請人需提供國內三級醫院出具的性別鑑定證明和公證部門出具的公證書,或者是司法鑑定部門出具的證明。

辦理流程。申請人需向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請,公安機關會對申請人的材料進行審核,並組織進行醫學鑑定。如果申請符合法律規定,公安機關將發放新的身份證和戶口本,並通知申請人到指定地點進行性別變更登記。

需要注意的是,性別變更後,申請人需按照《公民身份號碼順序碼錶》重新編制公民身份號碼,並換髮居民戶口簿。已領取居民身份證的,需繳銷舊證換髮新證。

此外,整個過程通常在17個工作日內完成。在辦理過程中,如果有人試圖通過欺騙、威脅等手段獲取性別變更證明,將受到法律制裁。

如有疑問,請諮詢法律專業人士或相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