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身邊故事中的醫學常識

身邊故事中的醫學常識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感冒或發燒時,檢測體溫並不等於檢測病原體。無論發燒或感冒,都歸因於病原體進入身體。病原體進入身體後,會刺激免疫系統,引起發燒或疼痛反應。現在很多發燒或發燒都由病毒引起,如流感病毒。因此,使用抗感冒藥物或抗生素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多休息、多喝水、加強營養才是治療感冒的最好“藥方”。

* 春季正是養肝的好時節。在中醫理論當中,五行當中春季屬木,對應的是人體的肝臟。所以在這個季節當中,要注意肝臟的養護,比如可以適當的食用一些養肝的食物,如檸檬、枸杞、紅棗等。

* 夏天是皮膚疾病高發季。蚊蟲叮咬、蟎蟲滋生、真菌感染等都可能引發皮膚疾病。家中易發真菌的部位有:浴盆、毛刷、指梳、腳墊等;床上的蟎蟲通常藏身在枕頭、被褥之中。若發現有皮膚病的症狀表現,如出現大小不一的紅斑、丘疹、水皰等,並且持續不退,應及時就醫。

* 體寒怕冷的人更容易得空調病。空調室內的溫度與室外溫度相差較大,人體很難調節,再加上體寒怕冷,就更容易感到不適。體寒的人最好穿著保暖內衣或寬鬆的衣服,這樣有利於身體排汗。

以上只是部分醫學常識,還有很多其他的醫學知識,需要時間和觀察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