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辛追夫人墓出土文物

辛追夫人墓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包括絲織品帛書帛畫漆器陶器竹簡印章、封泥、竹木器農畜產品中草藥等,總數超過3000件,其中絕大部分被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辛追夫人的棺材採用了四層棺木的形式,其中第三層是朱地彩繪漆棺,棺木內外均塗有朱漆,製作精細。棺內還放置了各種陪葬品,包括帛畫,其內容分為天上、人間、地下三部分,描繪了神話傳說和墓主人辛追的生活場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素紗襌衣,這是西漢時期紡織技術的傑出代表,重量僅為49克,摺疊後大小如火柴盒。這件衣服在出土時就被盜,後來小偷為了銷毀證據將其燒毀。博物館展出的素紗襌衣重量為48克,而現存的那件重量為49克,因此前者更為珍貴。

辛追夫人的屍身在墓中保存完好,未受腐敗,這得益於墓葬的密封性和棺內使用的防腐措施。為了保護這具重要的歷史遺體,專家們設定了恆溫0到4攝氏度、恆濕70%到80%的環境,並定期進行紫外燈照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