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辟茘

辟荔,學名為F. pumila L.,是桑科榕屬的一種常綠攀緣性灌木藤本植物。它具有以下特徵和用途:

形態特徵:

葉兩型,不結果枝節上生不定根,葉卵狀心形,長約2.5厘米,薄革質,基部稍不對稱,尖端漸尖,葉柄很短。

結果枝上無不定根,革質,卵狀橢圓形,長5-10厘米,寬2-3.5厘米,先端急尖至鈍形,基部圓形至淺心形,全緣,上面無毛,背面被黃褐色柔毛。

榕果單生葉腋,癭花果梨形,雌花果近球形,長4-8厘米,直徑3-5厘米,頂部截平,略具短鈍頭或為臍狀凸起,基部收窄成一短柄。

生長環境:

喜溫暖潮濕的氣候。

多攀援在樹木或岩石上。

分布區域:

主要分布於中國長江以南至廣東海南等省區。

也見於日本印度等地區。

套用價值:

藥用價值:根、莖、葉和果實均可入藥,性味酸平,具有壯陽固精、止血、下乳的功效。可用於治療遺精、陽痿、久痢脫肛、乳汁不通等病症。

食用價值:其瘦果水洗後可作涼粉,藤葉也可用於藥用。在湖南等地,用其籽製作的涼粉特別受歡迎。

栽培技術:

栽培繁殖:通過扦插或分株的方式進行繁殖。

移栽造林:選擇適宜的地點進行移栽,確保有足夠的光照和水分。

撫育管理:定期修剪和施肥,以促進健康生長。

養護要點:注意防治病蟲害,保持土壤濕潤。

詩詞欣賞:辟荔在文學中也有所描述,體現了其在文化和生活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