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辯才佛典故事

辯才佛典故事有以下幾個:

* 書肆辯才 。唐朝時期,辯才佛經到一家書肆,老闆見是陌生人,沒有將最好的佛經借閱給辯才。辯才佛經在書肆閒逛,發現一本《妙法蓮華經》,老闆問辯才想要借哪一部,辯才道:“這部經太淺,還有更好的。”老闆不信,辯才隨手拿起一冊《金剛經》,從頭至尾誦了一遍,經文如流,書肆老闆佩服得五體投地。

* 唐太宗與《無量壽經》 。唐太宗貞觀年間,曾派人去西天講經。辯才將經書送到印度,印度的法師讀後深表贊同。太宗非常高興,重賞辯才。並詢問其長壽的秘訣,辯才答道:“每日念《無量壽經》。”太宗也想學習,辯才便將《無量壽經》帶回國內,進獻給太宗。太宗讓人摹寫梵文原經7部,翻譯成漢文,一直流傳至今。

* 南海歸真 :一個佛教居士在家供奉觀音的同時又信仰佛,非常喜好般若。但他心裡還想去辯論場顯示智慧、發揮辯才以服眾人。當他聽聞師父說有人正在南方諸山上辯佛爭鋒勝負時,就向師父請求前去參加。師父說:“南方諸山勝負乃是一場虛名而已,你還是專心供養佛吧。”居士回答:“佛與非佛爭辯不休,則世間便沒有不信佛的人了。”

以上故事都展示了佛典中的辯才智慧和影響力。